此版本資訊包含了新鮮事下載安裝指示已知問題以及 Firefox 1.5.0.1 的 常見問題等訊息。如發現任何程式錯誤,請先行將版本資訊與錯誤回報注意事項閱讀完畢,再到 Bugzilla 回報。

我們想知道您對 Firefox 的意見。歡迎到討論區討論相關議題:您可至 MozillaZine 上的英文討論區MozillaTaiwanFirefox 中文討論區與我們分享意見。

Firefox 1.5.0.1 新鮮事

Firefox 1.5.0.1 包含了穩定性及安全性,此次更新是我們提供給顧客更安全的網路體驗計畫的一部份。建議所有使用者都更新到最新版本。

Firefox 1.5.0.1 版中較值得一提的有:

  • 增進程式穩定性。
  • 增進與 Mac OS X 的相容性。
  • 現在已支援冰島 (.is) 的國際域名。
  • 修正許多記憶體耗用的問題。
  • 修正許多安全性問題。

* Burning Edge 有更詳細的錯誤修正列表

* 此為英文網站

下載與安裝

系統需求

在安裝 Firefox 前請先確定您的電腦合乎系統需求。從 1.5 開始,MacOS X 用戶必須在 Mac OS X 10.2 以上版本執行本程式。

下載 Firefox

Mozilla.org 提供了 Windows、Linux 及 Mac OS X 平台上多種語言版的 Firefox。欲下載最新的 Firefox,可於產品首頁或到 FTP 下載。若想自行編譯其他不支援的平台或語言,請見本文件最末節。

安裝 Firefox

下載 Firefox 安裝程式或壓縮檔後,請依下列步驟進行安裝:

Windows

以滑鼠左鍵雙點 Firefox Setup 1.5.0.1.exe 安裝程式圖示以開始安裝。

MacOS X

下載 Firefox 1.5.0.1.dmg 檔後,請雙點 Firefox 磁碟映像檔圖示以便開啟於 Finder 中,隨後將 Firefox 應用程式拖曳至您的硬碟中。請不要直接雙點磁碟映像檔中的圖示!一定要將 Firefox 相關檔案拖進硬碟後才執行。您亦可將圖示拖曳至 Dock 上方便取用。

Linux/GTK2

請將下載回來的 tarball 檔解壓縮至您想要安裝 Firefox 的資料夾:

tar -xzvf firefox-1.5.0.1.tar.gz

這會自動建立 firefox 子目錄,之後執行 firefox 即可。

其它平台

將壓縮檔解壓縮後執行 firefox

移除 Firefox

欲移除 Firefox,請依下列步驟操作:

Windows

選擇「開始>控制台」,當控制台出現時,請以滑鼠左鍵雙點「新增或移除程式」, 然後在清單中找到「Mozilla Firefox (1.5.0.1)」並按下「移除」。

MacOS X

Firefox 程式拖曳至垃圾桶。

其他平台

移除 firefox 資料夾。

上述步驟將保留您的個人設定檔,供日後重新安裝時使用。如果您想移除 Firefox 的個人設定檔資料夾,請依循「個人設定資料夾」一節的步驟。請注意:這麼一來您將失去所有書籤、儲存密碼、設定及其他資訊,重新安裝 Firefox 時就必須重新建立個人設定。

 

其他資訊

個人設定資料夾

Firefox 將您的個人設定檔存放在下列位置之一:

Windows 2000, XP Documents and Settings\<UserName>\Application Data\Mozilla\Firefox
Windows NT WINNT\Profiles\<UserName>\Application Data\Mozilla\Firefox
Windows 98, ME Windows\Application Data\Mozilla\Firefox
MacOS X ~/Library/Application Support/Firefox
Linux 及 Unix 系統 ~/.mozilla/firefox

如果您在升級至 Firefox 1.5 前將 Firefox 0.8 設為預設瀏覽器,那麼您的設定檔將被複製至新的位置, 您可自行決定是否將舊的「Phoenix」資料夾刪除。

其他變動

  • Firefox 現在於 Linux 上遵照 GTK 於文字輸入欄的鍵盤設定,所以 Ctrl+字母 為程式快速鍵而非 readline-like text-editing shortcuts. 請參考 這份文件以獲得其他資訊。

 

已知問題

以下列出 Firefox 1.5.0.1 部分已知問題,請閱讀後再回報新的程式錯誤,並請定期檢查本欄的更新內容(如在此版本發現新問題,我們會隨時在英文網頁更新此欄)。

擴充套件與佈景主題

您可能會在我們新設計的擴充套件相容和更新機制上遇到問題。下面列出了已知三個問題的簡單解決方法。

  • 當您執行 Firefox 安裝程式後,沒有出現擴充套件相容性和更新精靈的話,您可以打開「擴充套件管理員」,手動檢查更新檔。
  • 如果擴充套件相容性和更新精靈有出現,但顯示不完全,請先試著點選其他視窗後再點選回該視窗。如果還是沒有解決問題,按一下「取消」後,打開「擴充套件管理員」手動檢查更新檔。
  • 如果擴充套件相容性和更新精靈下載並安裝了更新檔,但是安裝失敗的話,請打開「擴充套件管理員」再次檢查有無更新檔。

在 Firefox 1.0 安裝的擴充套件,到了 Firefox 1.5.0.1 時可能並不相容。這時您需要檢查該套件有無更新檔,使其可在 Firefox 1.5 上運作。如果您喜歡的擴充套件或佈景主題未能相容新版,請寫信給作者,鼓勵作者更新。當您升級到 Firefox 1.5.0.1 時,所有的擴充套件及佈景主題會自動停用,直到 Firefox 發現 1) 此套件原本就相容於 Firefox 1.5.0.1 或 2) 有新版套件可相容於 Firefox 1.5.0.1。這是因為 Firefox 每一版都有所更新,與擴充套件的整合模式也不盡相同,如果使用舊版套件反而可能發生問題。

所有系統

  • 某些軟體防火牆執行時會悄悄封鎖 Firefox 的對外連線,但大部分的防火牆會先問您是否允許此程式連線到網路上。要能正常執行 Firefox,請確定您選擇了「永遠允許」Firefox 的網路存取。如果您選擇拒絕連線,您必須到防火牆的組態設定中重新允許連線。某些軟體防火牆就連停用時還是會持續封鎖網路連線。此篇文件詳細說明了如何設定您的防火牆
  • 如果您將 Firefox 安裝於權限有所管制的區域,那麼就得先由擁有權限的使用者啟動一次 Firefox,以便建立應有的初始啟動檔案。若由權限不足的使用者先行啟動,則可能會因為無法完整建立初始啟動檔案而不斷重新啟動。如果問題還是無法解決,請於下列路徑建立一空白檔案:<install-directory>/extensions/talkback@mozilla.org/chrome.manifest
  • 若您未擁有 Firefox 安裝處的檔案寫入權限,軟體升級程序便無法進行,這是因為軟體升級必須於安裝處替換或建立檔案。
  • 若您於 Firefox 1.0.x 的設定中未勾選「允許網站安裝軟體」的選項而使 xpinstall 停用。(此設定於 Firefox 1.5.0.1 已移除),請用 about: config 將 xpinstall.enabled 設定為 true 即可重新啟用安裝功能>。
  • 較舊的 Adblock 版本可能會使 Firefox 1.5.0.1 啟動時自動出現「清除隱私資料」視窗。如果妳遇到此問題,只要將您的 Adblock 或 Adblock Plus 升級到最新版本即可。

Windows

  • 以權力受限的一般使用者身份安裝 Firefox 時,就算安裝在可寫入的地方,有時依然會發生些許問題(像是預設瀏覽器設定錯誤等),但瀏覽器還是可以用。當以受限使用者身份安裝時,請不要在未移除舊版的情況下指定安裝於同一資料夾,否則可能無效。
  • 若使用某些舊版的 Adobe Acrobat Reader plug in,閱讀 PDF 後 Firefox 可能會當掉。如果您碰到這種問題,請到 Adobe 網站下載 新版 Plug in

Mac OS X

  • Intel Mac 的使用者暫時可透過 Rosetta 執行本程式。我們預計在 Firefox 1.5.0.2 時對 Intel Mac 提供原生支援。

Linux 及 Unix 系統

  • 若 Firefox 安裝的路徑中含有空白字元,則可能無法設定為預設瀏覽器。這樣每次啟動時變會不斷詢問「是否要設為預設瀏覽器」。將 Firefox 安裝在不含空白字元的路徑就不會有這個問題。
  • 在 Fedora Core 3(FC3) 中,GNOME integration 並不能適當的運作。 FC3 的使用者需要安裝 linc-1.0.3-3.1.i386.rpm。安裝好這個 RPM 後,在您安裝 Firefox 的目錄下執行以下的命令(您需要有寫入的權限):

    touch .autoreg

    下一次您啟動 Firefox 時,GNOME integration 將會正常的運作。

  • 以 firefox -remote (mozilla-xremote-client) 指令啟動時,若參數網址包含逗號將不會有效,且不會修正。請使用 firefox -new-window /url/ 會在新視窗開啟網址;firefox -new-tab /url/ 則會在新分頁開啟網址。

網頁展現問題

  • Firefox 與其他 Mozilla 產品都使用相同的 Gecko 佈局引擎。如果您發現有某個網站無法正確顯示,那大多屬於 Gecko 的問題,而與 Firefox 本身無甚牽連。這些問題應於 Bugzilla 中提報為 Browser 產品類錯誤,而非提報為 Firefox 錯誤。如果您對技術小有心得,請試著找出引發問題的原因,並製作測試網頁以便更精確描述問題所在。

欲閱讀其他問題的訊息、常見問題集、使用技巧以及一般 Firefox 協助,請參考 Firefox HelpMozillaZineFirefox 英文討論區。中文相關資訊則可參考社群成員維護的 Firefox FAQFirefox 中文討論區

設定控制台(在網址列輸入「about:config」後按 Enter 時出現的東西)提供 Firefox 進階操作控制,可以直接修改 Firefox 設定。這些數值若未善加修改,可能會毀了 Firefox!請再修改前閱讀說明文件,以便得知相關數值如何調整。

疑難排解

  • 設計不良或不相容的套件將導致瀏覽器發生問題,發生的問題包含當機或網頁瀏覽速度變慢等等。如果您遇到瀏覽器無法開啟、視窗顯示不正常等等奇怪的問題,您可能是遇到擴充套件或佈景主題的問題。將瀏覽器重新啟動在安全模式。在Windows下用「Safe Mode」捷徑或在命令列下firefox.exe -safe-mode指令。在Linux下執行./firefox -safe-mode指令。在MacOS X下

    cd /Applications/Firefox.app/Contents/MacOS/
    ./firefox-bin -safe-mode

    當啟動安全模式時,所有的擴充套件將停止使用,並使用預設的佈景主題。在安全模式下移除有問題的擴充套件/佈景主題,然後再正常的啟動瀏覽器。

如果您想在移除某擴充套件後,以 -install-global-extension 指令將同一擴充套件裝到每個使用者設定檔中,則必須在重新安裝前先重開瀏覽器一次,以便徹底移除擴充套件。如果您沒這麼做,則擴充套件清單可能會有衝突項目而不能為所有設定檔安裝。

如果您遇到的怪問題與書籤、下載、視窗位置、工具列、瀏覽記錄或其他設定項目有關,建議您在回報問題前先行建立新的使用者設定檔,並查看能否重現該問題。建立新設定檔的方式如下:執行 Firefox 時加上 -P 的命令列參數,選擇「管理使用者設定檔」按鈕,然後選擇「建立使用者設定檔」。將各種設定(書籤、儲存的密碼等)從舊的設定檔中分次轉移到新的設定檔,每移轉一項便檢查是否發生問題。如果您發現某特定設定檔資料會造成問題,請回報錯誤並且附上該檔案。

 

常見問題集

  1. 我該怎麼幫忙呢?

    我們需要大量曝光。讓推廣 Mozilla Firefox 成為您的任務,使您的親朋好友上司下屬都認識它: 如果您是個學生,就讓它廣佈校園之中;寫篇文章投稿至Slashdot等新聞站台上,發布 Firefox 新版的新聞;也可以在您的 Blog 上透漏一點相關訊息; 總之,儘可能的在網際網路中散佈,就像 Kazaa 的威力一樣,處處推廣 Firefox

  2. 我使用其他瀏覽器,因為…

    如果您不願使用 Firefox,請告訴開發團隊您的理由。我們會持續注意Firefox forums中的使用者意見。

  3. 你們為什麼都沒有回信?

    請使用討論區, Firefox 團隊會定期閱讀上面的文章。我們常常都收到大量的信件,而您的可能不小心漏失了。

  4. 我該去哪裡取得新的佈景主題與擴充功能?

    擴充套件佈景主題可自Mozilla Update下載。

  5. 哪些人正致力於 Firefox 的開發工作?

    很多人。詳細列表請參考「說明>關於 Firefox」

  6. Firefox 的原始碼在何處?

    Firefox 1.5 原始碼可點此下載,目前最新的程式碼則需以 CVS 取得。Firefox 相關程式為「mozilla/browser」、「mozilla/toolkit」及「mozilla/chrome」,請參考建製步驟

  7. 電子郵件程式呢?

    Firefox 能與您預設的任何郵件程式協同運作, 而我們推薦您試試我們下一代的郵件軟體:與 Firefox 合作無間的 Mozilla Thunderbird

  8. Firefox 要怎麼拼?簡寫又是什麼?

    就拼做 F-i-r-e-f-o-x,只有第一個字是大寫,不是 FireFox、Foxfire、FoxFire 等玩意。我們偏好的簡寫方式為「Fx」或「fx」。

 

下面提供了幾個有用的連結:
  1. Firefox 線上說明(英文)
  2. MozillaZine 知識庫(英文)
  3. 開發者資訊(英文)
  4. 中文相關說明文件
  5. Firefox 中文討論區

 

非官方建製版

下面提供的非官方建製版的設定值可能和 Mozilla.org 官方版本不同。通常這些版本會針對特定 CPU 或平台特別設計。

其他系統

Mozilla.org 除了官方版本還提供了其他平台的版本,您可以在 FTP 站 找到。

地方化版本

Mozilla 代表 各國作者提供了各國語系的地方化版本。您可以到 GetFirefox.com 所有系統與語言列表 下載我們提供各種語言的官方版本。

其他尚未被官方 Firefox 1.5 驗證通過的本地化版本可以在 FTP 站台 上找到。

 

舊版本資訊: 0.9 | 1.0 預覽版 | 1.0 - 1.0.1 | 1.0.2 | 1.0.3 | 1.0.4 | 1.0.7 | 1.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