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版本資訊包含了新鮮事下載安裝指示已知問題以及 Firefox 2 的 常見問題等訊息。如發現任何程式錯誤,請先行將版本資訊與錯誤回報注意事項閱讀完畢,再到 Bugzilla 回報。

我們想知道您對 Firefox 的想法。歡迎到討論區討論相關議題:您可至 MozillaZine 上的英文討論區MozillaTaiwanFirefox 中文討論區與我們分享意見。

Firefox 2.0.0.1 新鮮事

下載與安裝

系統需求

在安裝 Firefox 前請先確定您的電腦合乎 系統需求

下載 Firefox 2

Mozilla.org 提供了 Windows、Linux 及 Mac OS X 平台上多種語言版的 Firefox 2,您可由此下載最新的 Firefox 2。若想自行編譯其他不支援的平台或語言,請見本文件最末節。

安裝 Firefox 2

請注意:安裝 Firefox 2 將覆蓋您現存的 Firefox 程式,這並不會造成書籤或瀏覽記錄遺失,但可能會有些附加元件要更新才能繼續使用。

移除 Firefox 2

在 Windows 作業系統中,您可以自「開始」選單中的「控制台」移除 Firefox 2。OS X 的使用者請移除「Firefox」 程式、Linux 使用者則請移除「firefox」 資料夾。

移除 Firefox 2 並不會將書籤、瀏覽記錄、擴充套件和其他附加元件一併刪除,這些資料會留在您的「個人設定資料夾」中,此資料夾存放位置則視作業系統而定:

Windows 2000, XP Documents and Settings\<使用者名稱>\Application Data\Mozilla\Firefox
Windows NT WINNT\Profiles\<使用者名稱>\Application Data\Mozilla\Firefox
Windows 98, ME Windows\Application Data\Mozilla\Firefox
Mac OS X ~/Library/Application Support/Firefox
Linux 及 Unix 系統 ~/.mozilla/firefox

移除 Firefox 2 後所安裝的任一版本 Firefox 將繼續使用個人設定資料夾中的資料。

擴充套件及佈景主題

Firefox 1.5 安裝的擴充套件可能已不相容於 Firefox 2 而應加以升級,如發生此類問題,請回報附加元件原作者。一旦安裝 Firefox 2,所有擴充套件及佈景主題會先停用,待 Firefox 2 偵測出此套件無相容問題或能升級才會啟用。

已知問題

以下列出部分 Firefox 2 已知問題,請閱讀後再回報新的程式錯誤。

所有系統
  • 某些軟體防火牆執行時會悄悄封鎖 Firefox 的對外連線,此類問題通常會在 Firefox 升級或自舊版覆蓋安裝時發生。您可參考防火牆設定步驟確保 Firefox 於網路上通行無阻。
  • 程式中無法內建各地區的不同字典,所以有些拼字檢查用的字典必須要手動下載安裝。Mozilla 附加元件中心常會放上新字典,您可以在文字輸入區中按下滑鼠右鍵,選擇「新增字典」來下載新字典。
  • 在拼字檢查開啟的情況下,若文件列印範圍中包含文字輸入區且輸入區中有錯字,則後續的文件內容都無法印出。列印前您可先在該輸入區上按下滑鼠右鍵,取消「拼字檢查」來暫時避開這個問題。
  • 網頁提供的快速鍵 (Access key) 現在在 Windows 上請以 Alt+Shift+Key 來使用,在 Mac OS X 為 Ctrl+key,Unix 則是 Ctrl+Shift+key。
  • Firefox 2 的瀏覽狀態復原功能在啟動時一樣會保存 cookies 狀態以便在 GMail 那類需要登入的網站保持登入,若您有安全上的顧慮,可以考慮將 browser.sessionstore.resume_from_crash 之值改為 false。
  • 「自動調整圖片大小」的設定項目在 Firefox 2 中刪掉了,如果您想調整這個設定,可以修改 browser.enable_automatic_image_resizing 之值。
  • 若將 Firefox 安裝於使用者無寫入權限的系統中時,有寫入權限的使用者必須先執行 Firefox 一次,或者可以先在 <install-directory>/extensions/talkback@mozilla.org/chrome.manifest 建立一個空白檔案。
  • 若您未擁有 Firefox 安裝處的檔案寫入權限,軟體升級程序便無法進行,這是因為軟體升級必須於安裝處替換或建立檔案。
  • 有些金融機關會使用 563 埠行安全登入之用,這麼一來會出現錯誤訊息。如果您遇到這個問題,請將 563 這個數字加到 network.security.ports.banned.override 的逗點分隔清單中,以便更改內定的通訊埠阻擋設定。
Windows 及 Windows Vista
  • 如果將 Firefox 安裝到非預設目錄時,自動更新可能會失敗。請重新安裝程式到預設目錄,或將程式安裝所在的資料夾更名為 "Mozilla Firefox"。 或者你也可以在 Firefox 上按右鍵,從選單中選擇「以管理員身份執行」來啟動 Firefox。
  • 當自動更新完後啟動瀏覽器時,可能會跳出視窗詢問你是否允許執行 "updater.exe" 這個程式。如果不允許程式執行,自動更新就會失敗。
  • Firefox 還不能在 Vista 上設為預設瀏覽器。請見 Bug 352424* 了解更多訊息。
  • 以權力受限的一般使用者身份安裝 Firefox 時,就算安裝在可寫入的地方,有時依然會發生些許問題(像是預設瀏覽器設定錯誤等),但瀏覽器還是可以用。當以受限使用者身份安裝時,請不要在未移除舊版的情況下指定安裝於同一資料夾,否則可能無效。
  • 若使用某些舊版的 Adobe Acrobat Reader plug in,閱讀 PDF 後 Firefox 可能會當掉。如果您碰到這種問題,請到 Adobe 網站下載 新版 Plug in
  • 在 Windows NT 4.0 中,安裝程式將無法在缺少 Comctl32.dll 函式庫 5.80 版的情況下正確執行。此函式庫可自 Microsoft 免費取得
Mac OS X
  • 一旦開啟的分頁超過二十個,快捷選單的「關閉其他分頁」功能就可能失效。
  • 有些使用者發現在 Intel 核心的麥金塔電腦上瀏覽 Macromedia Flash 內容會有問題,此時您可以自/Library/Internet Plug-Ins 當中將 PowerPC 版的「Flash Player」刪除。
  • 安裝新 plug-in 後,在 about:plugins 有可能會依然顯示舊版的資訊,此時請離開 Firefox,將個人設定資料夾中的「pluginreg.dat」刪除,然後重新啟動 Firefox。
  • Java 無法於 Intel 核心的 Rosetta 下執行。
  • 在 Intel 核心的麥金塔電腦上執行時,不論原生執行或是透過 Rosetta 執行,都沒有 Talkback(錯誤回報)功能。當錯誤發生時,Apple Crash report 程式會自動執行。
Linux 及 Unix
  • 若 Firefox 的安裝路徑中含有空白字元,可能便無法設定為預設瀏覽器、並將於啟動時不斷詢問是否設定。目前的解決方法是安裝到無空白字元的路徑下。
  • 在 Fedora Core 3 無法與 GNOME 正常整合。 Fedora Core 3 的使用者必須先下載 linc-1.0.3-3.1.i386.rpm 後安裝,安裝完畢後在 Firefox 的安裝目錄下執行此命令 (需要寫入權限):

    touch .autoreg

    下回使用 Firefox 時,便應該能正確整合至 GNOME 環境。
  • firefox -remote (mozilla-xremote-client) 已經棄用,也無法正確處理含有逗號的網址。firefox -new-window /url/ 會將網址開於新視窗中,而 firefox -new-tab /url/ 則會開啟於新分頁中。

疑難排解

  • 設計不良或不相容的套件將導致瀏覽器發生問題,發生的問題包含當機或網頁瀏覽速度變慢等等。如果您碰上瀏覽器無法開啟、視窗顯示不正常等等狀況,便可能是擴充套件或佈景主題的問題。這時,請將瀏覽器重新啟動在安全模式:
    • 在 Windows 下用「Safe Mode」捷徑或在命令列中輸入 firefox.exe -safe-mode 指令。
    • 在 Linux 下請執行./firefox -safe-mode 指令。
    • 在 MacOS X 下請輸入

      cd /Applications/Firefox.app/Contents/MacOS/
      ./firefox-bin -safe-mode

    當啟動安全模式時,所有的附加元件將停使並使用預設的佈景主題。在安全模式下移除有問題的擴充套件/佈景主題,然後再正常的啟動瀏覽器。

如果您想在移除某擴充套件後,以 -install-global-extension 指令將同一擴充套件裝到每個使用者設定檔中,則必須在重新安裝前先重開瀏覽器一次,以便徹底移除擴充套件。如果您沒這麼做,則擴充套件清單可能會有衝突項目而不能為所有設定檔安裝。

如果您遇到的怪問題與書籤、下載、視窗位置、工具列、瀏覽記錄或其他設定項目有關,建議您在回報問題前先行建立新的使用者設定檔,並查看能否重現該問題。建立新設定檔的方式如下:執行 Firefox 時加上 -P 的命令列參數,選擇「管理使用者設定檔」按鈕,然後選擇「建立使用者設定檔」。將各種設定(書籤、儲存的密碼等)從舊的設定檔中分次轉移到新的設定檔,每移轉一項便檢查是否發生問題。如果您發現某特定設定檔資料會造成問題,請回報錯誤並且附上該檔案。

常見問題集

  1. 我該怎麼幫忙呢?

    我們需要開發元和測試社群回饋建議,幫我們將 Firefox 變得更盡善盡美。請先閱讀錯誤回報注意事項,再到 Bugzilla 回報。您也可以使用回饋表單表達意見。

  2. 你們為什麼都沒有回信?

    請使用討論區, Firefox 團隊會定期閱讀上面的文章。我們常常都收到大量的信件,而您的可能不小心漏失了。

  3. 我該去哪裡取得新的佈景主題與擴充功能 (附加元件)?

    擴充套件佈景主題可自 Mozilla 附加元件中心下載。

  4. Firefox 2 是哪些人做出來的?

    很多人。「說明>關於 Mozilla Firefox」中有份名單,列出部分曾對 Firefox 2 有所貢獻的人。

  5. Firefox 2 的原始碼在何處?

    Firefox 2 原始碼已開放下載,而目前開發中的最新程式碼則需以 CVS 取得。Firefox 相關程式為「mozilla/browser」、「mozilla/toolkit」及「mozilla/chrome」,請參考建製步驟

  6. 電子郵件程式呢?

    Firefox 2 能與您預設的任何郵件程式協同運作, 而我們推薦您試試我們下一代的郵件軟體:與 Firefox 合作無間的 Mozilla Thunderbird

非官方建製版

下面提供的非官方建製版的設定值可能和 Mozilla.org 官方版本不同。通常這些版本會針對特定 CPU 或平台特別設計。

Solaris (由 SUN Desktop 北京團隊提供)

地方化版本

Mozilla 代表 各國作者提供了各國語系的地方化版本,您可至Firefox 2 下載頁取得檔案。

其他尚未被官方 Firefox 2 驗證通過的本地化版本可以在 FTP 站台取得。

下面提供了幾個有用的連結:
  1. * Firefox 線上說明
  2. * MozillaZine 知識庫
  3. * 開發者資訊
  4. 中文相關說明文件
  5. Firefox 中文討論區

* 此為英文網站